贯彻落实全院档案工作推进会

落实动态

武汉分院召开档案工作座谈调研会

  为贯彻落实全院档案工作推进会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十四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11月27日至29日,武汉分院组织召开档案工作座谈调研会。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曾静,中国科学院院士、精密测量院副院长倪四道、院属在汉各单位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及档案工作人员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曾静主持。
  会上,潘亚男作了题为《聚焦重点 狠抓落实 推进全院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解读了中国科学院档案工作推进会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十四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8个方面25项重点任务,分析档案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围绕武汉分院系统单位档案工作现状,提出改进措施和任务要求。她强调,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基础性工作,要从档案治理、资源建设、利用服务、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及人员队伍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和条件保障,形成全面覆盖科研活动的科技档案工作发展新格局,推进科技档案资源数字转型和知识服务,推动全院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武汉分院系统各单位档案工作责任部门负责人,汇报了本单位主要落实举措及成效,介绍了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各单位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就“推进我院科技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针对目前研究所档案工作管理现状,提出意见建议。
  曾静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做好档案工作责任更大,对标我院“十四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武汉分院系统档案工作还存在短板和不足,需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握重点、狠抓落实。曾静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时期全院档案工作的新内涵新要求。明确目标定位,围绕工作重点,全面梳理本单位、本部门档案工作情况,查找薄弱环节,加强档案工作组织领导和过程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大力推动“十四五”档案事业创新发展,努力开创武汉分院“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后,院档案馆一行深入武汉分院系统各单位综合档案室,对各单位的年度文件材料归档及档案库房安全管理等情况开展实地检查,针对检查情况给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武汉分院档案工作座谈调研会
附件下载: